韵鹅

自己产粮自食其力 只载熟人上车

眉间雪(二十)

整整两日曹雪阳都未曾离开过屋子,再次踏出门外,竟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阳光洒在身上暖暖的,微风拂过,卷起房上的雪花,扑扑簌簌的落在发上。曹雪阳微微眯起眼睛适应光线,看见长孙忘情站在远处叫来守卫吩咐了几句,然后朝自己招了招手。

“我有礼物给你,闭上眼睛。”

曹雪阳顺从的闭上眼。

“不许偷看。”长孙忘情牵起她的手带她往前走。

出于信任,曹雪阳自是乖乖照做。感觉到自己的手腕被慢慢抬起,然后向上摸去,触碰到一片温暖又柔软的皮毛。

曹雪阳惊讶的睁开眼,只见面前立着一匹通体雪白的骏马,蹄大如碗,四肢强健,体格健壮,长鬃顺滑,竟是那传闻中血统极其神秘的西域马种——“里飞沙”。马儿十分通人性,发现二人在打量它,趾高气扬的打了个响鼻。

“喜欢么?”长孙忘情笑着把缰绳放在她手里。

“忘情,我很喜欢!可是太珍贵了……”曹雪阳的眼神早就在看到马的那一刻便闪起点点亮光,但她心里十分清楚这匹马的价值,万里挑一,有价无市。要知道,即便是在天策府,也唯有李承恩一人才有这么一匹,是多年前圣上赐予。

“只要你喜欢就好。你们天策行军,骑射作战不都以游龙骑法为基础?马的好坏对你们来说应该很重要吧。有了它,以后雪阳便可如虎添翼。”

“忘情,谢谢。”曹雪阳开心不已。

“你我之间何须言谢?”长孙忘情吹了个口哨,将自己那匹踏炎乌骓唤来,然后翻身上马,朗声道:“曹将军,可愿随本帅出去走走?”

曹雪阳正欲答应,却听哨兵突然急报,前方二百里发现大队敌军。

长孙忘情的眼神瞬间变得冰冷无比。

……

苍云军经雁门之殇后,因朝廷对其困境坐视不理,不闻不问,苍云军便自谋出路,暗中联络江湖各派,招募新军。经过十年来的休整和严苛的训练、残酷的淘汰制,方才早就了如今的三千苍云精锐。

然这个数量与狼牙军相比还是相差甚远。长孙忘情不愿将士无故牺牲,因此在与雁门关对峙期间主要采用的是小规模战役削弱其实力的方法。

原本安禄山并不看好这支毫无根基的苍云军,所以即便得知东陉关失守,他也并没有太过在意,只命雁门关守将,他麾下最强大、最忠心的雷狼沙叱博尽快将之解决。没想到两军几次交手后,雁门关守城的五万狼牙军,竟不知不觉折损掉了一万。拥有“战无不胜”之称的沙叱博本人,也没能在长孙忘情的刀下讨到便宜。哪怕二人都并未使出全力。

安禄山听闻此事怒不可遏,东都已然陷落,他的目标转向了北方战场,只盼能早日拿下潼关,一举夺得长安。之后集中主力向北,与雁门关兵力分兵围攻太原城。

结果中途却杀出个苍云军。

于是安禄山派人传来口谕,严令沙叱博务必尽快扫清进攻太原的绊脚石。

长孙忘情自是不准曹雪阳出战的,只见她熟练的整顿军马、亲自迎战,其麾下众军更是训练有素,随着她一个眼神、一声令下,迅速集合摆开阵势。所有人长刀出鞘的那一瞬,耳畔仿佛有无数巨龙在悲鸣。

曹雪阳站在城楼之上,亲眼看着双方在不远处交战。这是她第一次看到战场上的长孙忘情,作为统帅,身先士卒,轻眉刀永远在最前面为众军开路。这一刻,她才是个真正的战神,指挥着一支所向披靡的军队,用鲜血洗刷他们曾经遭受过的屈辱,用屠戮超度不共戴天的仇敌。纵然敌我双方人数悬殊,他们的眼中也看不到一丝一毫的畏惧。甚至是阵亡的将士,在他们倒下的一瞬也要睁大眼睛寻找到统帅的身影,然后便再度拥有了生命力。就算战至心跳停止,也要握紧手中的刀。

“长孙忘情!东陉关已被团团包围!奉劝各位莫要负隅顽抗了!大燕皇帝陛下有旨!帝国建立之初正是用人之际!若尔等愿弃暗投明,陛下不仅既往不咎,还会委以重任,永享荣华富贵!否则,这东陉关就是尔等葬身之地!”

“聒噪……”长孙忘情一刀割下面前敌将的头颅随意踢开,然后把目光转向那说话之人,见他被五六层士兵护在其中,冷哼一声,提起玄铁盾牌用力掷出,脚尖轻点腾空而起,在盾面上借力一踏,寒光闪耀之间,举刀朝着对方的脑袋就劈了过去。

“当!!!”刀戈相撞,擦出一条长长的火花。

“长孙忘情!你敬酒不吃!待本将夺下关城,就杀光城中所有人,最后再杀你!想来苍云统帅的滋味,定是无比销魂,哈哈哈哈哈!”

对于这般无耻之言,长孙忘情根本不会被其动摇分毫,只会让她杀意倍增,攻势更狠罢了。

然而城上的曹雪阳却听得双拳攥起,恨不得立即冲下去将其碎尸万段。

十几回合下来,二人依旧胜负不分。沙叱博见苍云军战斗许久还能士气不灭保持阵形,反观地上横七竖八躺着的尽是自己部下,不由渐生退意。反正东陉关正面已被狼牙军包围,另三面皆是陡峭险峻的山崖,不如先跟他们耗上一耗,便下令撤军。

长孙忘情倒也不追,确定对方不再进攻后,命众人清理战场,将重伤和战死的将士带回。

“忘情!你伤了?”回到城中,曹雪阳急忙跑上来,发现对方身上血迹斑斑,肩头还有一处明显的刀伤。

“一点小伤,不碍事。”长孙忘情毫不在意的笑笑,见她满脸焦急和心疼,心中一暖。

原来有人在家里等着自己归来的感觉是这样美好……

“燕帅,曹将军。”苏筱陌走进来,简单检查了下长孙忘情的伤口,“是皮外伤,没有毒,不妨事。”

“嗯,那我便自行包扎。有劳苏大夫替我看看外面那些弟兄们。”

苏筱陌点点头,转身离开。

曹雪阳忍不住问:“为何不让筱陌为你处理伤口?”

长孙忘情瞥她一眼,端起茶杯一饮而尽,“因为我想我媳妇会给我处理的。”

“……”这个时候还有心思说笑。

“我……我可是很笨的……”

“没关系。”长孙忘情往桌边一坐,开始闭目养神。

“嗯……甲……要脱吗?”

“先不脱,等会我还要出去。”

想起刚刚战场上的情形,曹雪阳脸色一青,“忘情,下次出战,让我陪你一起吧。”

“不必,你暗伤未愈,先安心养着。”

“都是陈年旧疾,又不影响什么。”

“不成。苏大夫说了,你那伤伤及肺腑,瘀积许久,必需根治我才放心。”长孙忘情顿了顿,故意伸手在她臀上拍了拍,“你若不听话,我就还打这里。”

曹雪阳双颊一红,不再言语。


评论(16)

热度(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