韵鹅

自己产粮自食其力 只载熟人上车

眉间雪(二)

得知她真实身份是在半年后。

契丹大首领李怀秀率军投降,帝亲封松漠都督加崇顺王,并将静乐公主赐婚下嫁。谁知短短几月李怀秀突然杀公主叛唐,与奚人一道袭击雁门关。结果威名远扬的玄甲苍云军居然不敌,统帅薛直更是为国捐躯。眼看雁门关就要失守,幸得范阳节度使安禄山率军及时赶到,歼灭敌军,功不可没。

上大怒,重赏安禄山及其麾下军士。而苍云军玩忽职守,险些令边关要塞落于敌手。如此败仗本应重罚,但念在薛直战死、薛家世代忠于李唐的份上,不再追究主帅之过,调副统帅燕忘情回京,停职留用,天策府负责调查。其余诸将各降一等,全军罚俸三年。苍云军统帅、雁门关镇守之职暂由安禄山代替。

收到这个消息时,我将塘报翻来覆去看了好几遍,希望能找出一丝伪造的痕迹。

这怎么可能……

苍云军自薛讷老将军接管后便开始了彻底的整顿,不仅抽调各方精锐,还融入不少身怀绝技的江湖侠士。后经薛家父子两代近二十年的训练和戍边战役的磨砺,早已造就出一支勇猛善战的苍云军。

何况契丹与奚骚扰我大唐边疆已不是一天两天,之前还有不少回比这更胶着的激战都挺过来了。就算袭击再怎么突然……也不至于……不至于连主帅都丢了性命呐……

我虽未亲眼见过这位苍云统帅,但听军中几位老将说,薛家治军严谨,其祖父更是亲手斩杀过延误军机的亲兄弟。出身于这样的家庭,薛帅为人刚直不阿,大小战役皆身先士卒,率领将士们一次次击退那些试图挑起边关战火的敌人。薛直这个名字在雁门关一带几乎家喻户晓,在那些苍云士兵心中更是不可磨灭的存在,就连李承恩将军也对其十分钦佩。

如果自己没记错……这位薛帅今年才三十七岁……

我不禁想起了曾经遇到过的那个神秘女子,如果她也是苍云军中的一员,那么她现在在哪呢……是生……还是死……

圣旨下达后的第十天,天策府来了一位特别的客人,苍云军副统帅燕忘情。

其实我对这位副统帅的了解并不太多,只知道她与我一般,也是女子从戎,积攒功勋一步步站到现在的位置,单凭这点便足够令人敬佩了。

可叹苍云军镇守多年,仅这一次雁门之殇,主帅阵亡,副帅停职,全军受罚,指挥权也被夺了。都说当兵打仗吃饷,现在可好,三年军饷,那可不是一笔小数目啊!

皇帝如此做法也忒不厚道。

大概是声名在外的苍云军败的太过出人意料,朝野上下议论纷纷,皇帝这才在圣旨上添了一句,命天策府调查此次战败原因。但随后又派中使悄悄送来一道密诏,云山雾绕的说了一通。总结起来就是:原因已十分明朗,就是苍云统帅自大狂妄、轻敌冒进、指挥无方。所谓调查不过是做个样子,主要任务是死死盯住燕忘情,若有异动立即上报。

然后这项工作也毫无疑问的落到了统领天机营兼天策府情报总管——我的身上。

还记得分派任务那天李承恩将军意味深长的拍了拍我的肩:“雪阳啊,这位燕帅虽是朝廷亲封的正三品苍云副帅,但毕竟你二人同为女子,相处(监视)起来比较方便,此项重任便交由你全权负责了。”

全权负责,那就是衣食住行,寸步不离了……好吧……

我还在胡思乱想,这时门外卫士来报:“曹将军,约莫再有一刻钟燕帅就要到了。”

“知道了,备马,我亲自去迎。”

在正式与这位苍云副帅见面前,我也在心中猜测过她的相貌。至少对比自己来看,那种膀大腰圆、如男人般粗健的体形定然没有。容貌即便不如寻常女子那样柔媚,也不会太差吧。

带着好奇和些许期待,还有一丝兴奋,我带人来到天策府正门外耐心等候。

不多时,远处扬起阵阵尘土,一行人马几个呼吸间便出现在眼前。

只见那为首之人身着玄甲重铠,紧身戎装勾勒出完美的曲线,一头发丝竟是银白色,用发带挽在脑后,脸上还覆着半张面具,只露出三分之一的面容来。

看不清脸,我略失望,但并未表现出来。翻身下马,单膝落地,按军规行了一个下级对上级的军礼。

“末将是天策府曹雪阳,奉命在此恭候多时,敢问来者可是苍云副帅?”

“曹雪阳?”对方眼中闪过一丝光亮,似是想起了什么,唇角微微勾起一抹弧度。

“我是燕忘情。”

“曹将军,别来无恙否?”

咦……这个声音和语气好像有点熟悉……难道……

我恍然想起那位与自己相战过的神秘女子……原来她竟是燕忘情本尊么……

燕帅带的人并不多,只有十来个亲卫军,我将他们都安置在空置的营房,同天策将士一处。一来众目睽睽之下,行动不便,安全也有保障。二来难得有苍云军士造访,可促进大家切磋交流。

至于燕帅的住处,不能离得太远,也不能太过简陋。要方便时刻监视,并且舒适整洁的。经过深思熟虑,我将燕帅安排在了……我房间的隔壁……

“燕帅如有什么需求,我就……嗯……住在隔壁,可随时与我说。”

燕忘情打量了一下房间,对这样的安排并无异议,点点头,走到桌前倒了杯茶,随意的仿佛在自己家似的。

我惋惜的瞧着她头上银发,那日初见时还是如瀑青丝,如今却一夜白头,足见雁门关之役对其的影响有多严重……

燕忘情像是渴极了,一杯饮尽尤嫌不够,索性举起茶壶,豪迈如斯,直接往嘴里灌。

“好茶。可惜要是酒就更好了。”

“酒啊……”我略有些为难,军中虽然不禁止饮酒,但现在燕帅身份特殊,怕是要受不少限制。

似乎是看出了我的心思,燕忘情自嘲一笑,“倒是忘了,曹将军统领天机营,掌管军机要事,想必此次调查的任务也是由曹将军负责。放心吧,我不会让曹将军为难的。不是要调查么?想问什么就问吧。”

“呃……”见对方如此坦然,我反而有些不好意思。冷不防瞥见她的眼神,我心中顿时漏跳一拍。她脸上虽然挂着淡淡的笑,笑容背后却满是悲伤。她神色自若,平静的仿佛什么都没发生过,但她眸光黯淡,眼底充斥着抹不去的疲惫与仇恨。还有身经百战之人周身散发的肃杀气息,令她整个人都蒙上一层厚厚的阴影,让人无法靠近。

我突然觉得心里说不出的难受。

“今日天色已晚,燕帅请早些休息,其他的明早……再说吧……”




(注:奚叛唐是史实,和游戏雁门关之役的时间基本重合,但这时候安禄山还是玄宗宠臣,十年后才会叛乱,等二人相遇部分写完就会把这十年跳过去。)



评论(3)

热度(2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